新闻详情
黄山健康职业学院 2023年分类招生测试大纲
时间:2023-04-17 17:40:07  来源:  作者:

一、测试的性质与目的

黄山健康职业学院职业适应性测试及职业技能测试是为参加我院2023年分类招生考试的考生而设置的考核环节。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考核考生未来从事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职业技能考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专业能力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专业知识为基本依据,采用笔试考试,重点考察综合专业能力;技术技能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技术技能为基本依据,以操作考试为主,充分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等内容。

 

二、测试形式

(一)测试形式:采取线下机考的形式。考生需到校参加上机考试。

(二)测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及判断。

 

三、职业适应性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及以上的社会人员)

(一)测试内容: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未来在医疗卫生行业从事相关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包括对专业的认知与兴趣、自主学习能力、信息采集与处理能力、语言沟通与表达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等,总分300分,测试时间90分钟。

 

1.专业认知与专业兴趣

专业认知与专业兴趣是一个人从事学习、工作等活动的内在心理需要,是考生选择专业的前提和基本保证。该部分测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医疗卫生行业和专业、日常医学常识与公共卫生知识的认知与兴趣。

例题:戴口罩主要预防的是经(  )传播的疾病?

A. 血液系统     B. 消化系统     C. 呼吸系统   D. 淋巴系统

 

2.自主学习与管理能力

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是考生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一种方法与能力。该部分测试题主要考核考生在学习中,是否具备自主确定学习目标和计划,灵活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自我管理,自我调整的能力。

例题:以下哪一项不是自主学习三要素中的内容?

A.努力      B.方向      C.网络        D.方法

 

3. 数据采集与信息处理能力

信息采集与处理是根据工作需要,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和技术,收集和展示信息资源的能力。该部分测试题主要考核考生是否具备根据学习与工作活动的需要进行数据采集、整理解读,以语言文字、计算机、网络等技术为手段,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的能力。

例题:以下哪一个不属于计算机的硬件?

A.鼠标          B.键盘            C.主机            D.Office办公软件

 

4. 语言沟通表达与心理调适能力

语言沟通表达能力是日常生活以及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社交、逻辑思维与应变与情绪管控的能力。该部分测试题主要考核考生是否具备阅读并获取信息、书面表达、信息分享,与人相处时的沟通协作的能力。

例题:随着人类对挑战自身的执着追求,各竞技项目的成绩不断          人体能力的极限。填入划横线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刷新          B.挑战            C.考验              D.逼近

 

5. 社会责任与服务意识

社会责任感是在一个特定的社会里,每个人在心理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服务意识即是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体现。该部分测试题主要考核考生价值观、义务观、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人文底蕴和团队协作精神。

例题:2023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  )周年。

A.50         B.74         C.102        D.10

 

(二)参考资料:本测试无指定参考教材,信息处理和语言表达能力等相关内容考生可参阅普通高中教材《语文》、《数学》和《通用技术》。

 

四、职业技能测试(中职学校、中等技工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一)测试内容:职业技能测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根据学院招生专业设置护理助产及健康促进类,康养类、药学及中药类三种类别。专业能力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专业知识为基本依据,采用笔试考试,重点考察综合专业能力;技术技能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技术技能为基本依据,以操作考试为主,充分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等内容,总分300分,其中专业能力测试240分,技术技能测试60分,测试时间90分钟。

 

1.护理助产及健康促进类专业

(1)专业技能知识: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疾病预防与营养保健以及基础护理技能知识等。

(2)技术技能测试:基础护理技能操作技术。

例题:使用止血带时,为防止远端肢体缺血坏死,一般使用止血带时间不超过( )。

A.2小时          B.4小时           C. 6小时            D.8小时

 

2.康养类专业

(1)专业技能知识: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疾病预防与营养保健及康复治疗技术基本技能知识等。

(2)技术技能测试:康复技能操作技术。

例题:运动治疗技术属于(  )。

A.物理治疗         B.作业治疗         C.言语治疗        D.康复工程

 

3.药学及中药类专业

(1)专业技能知识: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疾病预防与营养保健及药学和中药学基本技能知识等。

(2)技术技能测试:药学及中药学技能操作技术。

例题:中药材烘干的温度一般为(  )。

A.10-30℃           B.20-40℃          C.50-60℃         D.60-70℃

 

(二)参考资料:本测试无指定参考教材,可参看中职教材《解剖学基础》、《生理学基础》、《药物学基础》、《病理学基础》、《营养与膳食》。另外,护理助产及健康促进类专业可参看中职教材《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康养类专业可参看中职教材《康复评定技术》、《常见疾病康复》。药学及中药类专业可参看中职教材《中药学》、《药理学》。

学院新闻
学院宣传片
学院媒体